2013.12.24  16:31~19:05 TGV (馬賽→尼斯)

DSC00422.JPG

天還未亮,我們起了個大早,準備趕快吃完早餐,趕搭第一班到伊夫島的航班。

DSC00424.JPG

DSC00425.JPG

在住宿旅館樓下旁,就有一間咖啡簡餐店。我點了土司先生(croque monsieur),老婆則點了鬆餅加可可醬。所謂土司先生就是土司+奶油白醬+火腿+乳酪絲放進烤箱裡烤得酥脆,土司小姐(croque madame)則是將乳酪絲換成一顆半熟的荷包蛋,這幾乎在法國大街小巷的咖啡館都有販賣。

DSC00428.JPG

如果說這趟法國之旅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那應該是天氣。運氣差了點,當我們走到售票口前方時,售票員跟我們說今天由於海外風浪過大,因此一整天停駛至外島的航班。

DSC00429.JPG

當下真有點晴天霹靂,依夫堡是旅遊馬賽的重要景點,更是著名小說"基度山恩仇記"書中故事發生的地點,其中男主角就是監禁在此處。老婆一整個受到嚴重打擊 !!!

DSC00430.jpg

伊夫堡位於馬賽西南方3.5公里外的小島,1580年開始成為監獄,囚禁重要的政治犯。

DSC00431.jpg

傳說中路易十四的孿生兄弟『鐵面人』曾囚禁在此。小說中的基督山伯爵,因遭誣陷而在自己的訂婚宴上被逮捕,最後被囚進在了伊夫島的地牢裡長達14年。

DSC00432.JPG

好吧,山不轉路轉,我們前往巴士站搭乘60號巴士,由山腳一路向上至聖母守望院,車程約10分鐘。

DSC00434.JPG

聖母守望院- 屬於新拜占庭式建築,建於1148年,高約155公尺,上方還有一座鐘樓,貼上金箔的聖母像矗立其上。

DSC00435.JPG

由此可一覽馬賽的城市風光,此處是視野極佳的景點,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天氣還是陰陰的 !!!

DSC00437.JPG

教堂內有許多祈求航海平安的船隻模型,牆壁上還留有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與聯軍交戰的槍彈痕跡 !!!

DSC00439.JPG

遠方那座小島,正是基度山恩仇記小說內描述的伊夫島 !!!

DSC00447.JPG

教堂內部裝飾著大理石、馬賽克和壁畫;許多的牆壁上掛滿著繪畫、牌、模型船、戰爭勳章等。聖母守望院也是每年8月15日,聖母升天節的朝聖地點。

DSC00449.JPG

此聖殿的興建歷時約五年,花費17萬噸多的材料,包括來自義大利的大理石和斑岩 !!!

DSC00453.JPG

由此可一覽停泊於馬賽碼頭的眾多遊艇及船隻,往外則是伊夫島所在的地中海 !!!

DSC00454.JPG

DSC00456.JPG

參觀完山上的聖殿後,我們沿路來到了舊河岸前的街道。剛好遇上販賣花束及盆栽的商家,一束束的鮮花,正好可以買回去過節時應景。

DSC00460.JPG

天空逐漸放晴,由於行程不那麼趕,我們沿著碼頭河岸,伴著和煦的陽光悠閒地漫步著。

DSC00458.JPG

舊河岸旁的裝置藝術,這個大"M"想必是代表Marseille吧 !!!

DSC00462.JPG

舊河岸周邊有許多觀光客常去的餐廳,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海鮮料理。若提到馬賽當地的海鮮名產,不用說就是馬賽魚湯嚕 !!!

DSC00464.jpg

由於距離中餐還有一段時間,我們便往北走入市中心的街道內。兩側櫛比鱗次的建築建於18~19世紀,遊客更能感受當地歐洲人的優閒氣氛。

DSC00465.JPG

Église Saint-Cannat為一羅馬天主教教堂,建於西元1526年。

DSC00466.JPG

收藏著18世紀普羅旺斯家具與畫作的『舊馬賽博物館』 !!!

DSC00467.jpg

馬賽肥皂雖然外觀不起眼,沒有過多的包裝,但卻是必買的馬賽伴手禮。有些肥皂上標示著重量,固定的72%則代表肥皂含油量。強調以手工製成,沒有特殊香味,一塊至少要10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DSC00472.JPG

這是馬賽當地蠻有名的一家餐廳,其店名取自於法國1963年的一部電影『La Cuisine au beurre』,電影中敘述者主角在馬賽發生的種種事蹟。

DSC00476.JPG

DSC00477.JPG

店內牆壁掛滿著電影中的劇照及兩位男主角的相片- Fernandel & Bourvil。

DSC00470.JPG

窗外的天空依然灰濛濛的,但仍不損馬賽壯麗的港口景色。

DSC00473.JPG

到了馬賽若不享受當地的海鮮美食,實在是太浪費囉 !!!

BOUILLABAISSE.jpg

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 來自法國地中海沿岸的複雜魚湯,也是普羅旺斯美食的光榮,做法隨地方而變,但通常公認馬賽地區的配方暨烹調方式都屬地道。傳統的馬賽魚湯,是從賣剩的魚貨中所煮出的雜燴菜佳餚,單純從外觀而論或許不怎麼吸引人。

DSC00479.JPG

海鮮吃到飽,份量之驚人出乎我們預料,我想短期內都不會想再吃魚囉 !!!

DSC00482.JPG

DSC00480.JPG

飽餐之後,我們前去光臨位於住宿地點附近的一家冰淇淋店,老婆已經吵鬧著說要吃好多天囉 !!! Amorino是義大利品牌的連鎖冰淇淋店,由兩個兒時玩伴於2002年共同創立,巴黎聖路易島就是法國第一家店的所在地。它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店員會把冰淇淋砌成花的形狀。

DSC00486.JPG

DSC00485.JPG

馬賽車站位於可眺望市景的高地上,是一個十分現代化的車站。

DSC00484.JPG

在法國的這兩個禮拜,在車站常見的景象。法國地鐵會在大廳提供鋼琴供遊客彈奏,遊客們不分男女老少,也都很敢秀地隨興演奏。

DSC00489.JPG

DSC00490.JPG

距離前往尼斯的班車還有一些時間,於是我們就在馬賽車站附近隨意拍照,遠方還依稀可見馬賽的著名地標聖母守望院。

DSC00492.JPG

近25%的馬賽人口為北非血統,大多為阿爾及利亞人和突尼西亞人。據估計在不久的將來,馬賽將成為歐洲第一個穆斯林人口占多數的城市。

DSC00495.JPG

我們離開了普羅旺斯,往東前往蔚藍海岸最大的城市- 尼斯。

DSC00497.JPG

晚上下榻於Hotel Mercure Nice Centre Notre Dame,這家著名的連鎖飯店在尼斯開了很多家,房價也是我們在法國的這二個禮拜數一數二高的 !!!

DSC00499.JPG

尼斯聖母院- 位於市中心,為尼斯最大的教堂。哥德式風格,它的方形雙塔高65米,立面有一個大玫瑰窗,表現聖母升天的場景。

DSC00501.JPG

平安夜的夜晚,外面飄著小雨,尼斯的街頭顯得特別的冷清,我們的晚餐也只能吃Quick Burger速食店。雖然寧靜,但這是我們在國外一起度過的第一個平安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