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40.jpg

羅浮宮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邊,原是法國的監獄,現在為羅浮宮博物館;擁有藝術收藏達3.5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

DSC01345.JPG

1981年,法國政府決定將羅浮宮建築群的全部建築劃撥博物館,並對羅浮宮實施了大規模的整修,其展覽區域重新劃分為: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Wing)、蘇利庭院(Sully Wing)和德農庭院(Denon Wing)

DSC01348.JPG

羅浮宮擴建工程,是1989年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紀念巴黎十大工程之一,此工程由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透明玻璃金字塔成為羅浮宮的入口處。

DSC01341.jpg

米洛的維納斯是一尊著名的古希臘雕像,這座雕像創作於西元前130到100年之間,表現的是希臘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這座大理石塑成的雕像高202公分,略大於人體真實大小。

DSC01342.jpg

薩莫特拉斯勝利女神雕像約創作於公元前190年,當時羅得人剛對安提戈三世國家打了一連串的勝仗。勝利女神昂然挺立在船頭,引導戰士取勝;海面上狂風怒吼,吹打著她的單薄衣衫。雕像高約275公分,是大理石材質。

DSC01344.JPG

蒙娜麗莎是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文西所繪的肖像畫,是其代表作。它可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畫作品,達文西直接將它畫在白楊木上,整體面積不大,約長77公分,寬53公分。

DSC01343.jpg

畫中描繪了一位表情內斂、微帶笑容的女士,她的笑容有時被稱作是「神秘的笑容」。蒙娜麗莎除了以其微笑著稱,畫中人物的眼神也相當獨特。無論你從正面哪個角度賞畫,都會發現蒙娜麗莎的眼睛直視著你,這使人感到蒙娜麗莎的眼睛彷彿是活的,會隨著觀眾的視角遊走。

Eugène_Delacroix_-_La_liberté_guidant_le_peuple.jpg

『自由引導人民』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Eugène Delacroix為紀念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此畫曾經出現在法國政府1980年推出的郵票上,也曾經被印入1983年版的100法郎鈔票內。畫中正中央是坦胸露出雙乳的自由女神,她右手上揚,揮動著象徵革命的紅白藍三色旗,面向右側後方,號召身後的人民起來革命。

Théodore_Géricault,_Le_Radeau_de_la_Méduse.jpg

『梅杜薩之筏』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Théodore Géricault於1818年至1819年的油畫作品,為法國浪漫主義的標誌。畫中為沉船事件,由於船長領導無方,沉船時逃走,工人只能用船的部分建造木筏,當時缺少食物、水及指南針。最初約有150人倖存,經過12日後剩下15人,期間更有人吃屍體來維持生命。

DSC01349.JPG

DSC01351.JPG

羅浮宮阿波羅長廊可說是裝飾藝術中的經典之作,金碧輝煌、富麗堂皇,連法國最耀眼的凡爾賽宮內的『鏡廳』,都是以其為藍本所打造出來的。天花板是以四季、十二星座為主題,集眾多法國藝術大師之才華於一堂。

DSC01353.JPG

位於埃及藝術區的人面獅身像,仔細看發現它的鼻子塌了一角,後來才知道原因是拿破崙部屬打靶的傑作,而人面獅身像的人面代表了智慧,獅身代表了勇猛,可說是古埃及人對人類的期望。

DSC01357.JPG

DSC01360.JPG

由於羅浮宮參觀者眾多,建議可以從主要入口以外的地方進入博物館。已購票者可從黎塞留通道進入;或是搭乘地鐵至"Palais Royal - Musée du Louvre"站,出站後直達金字塔下方,亦為羅浮宮地下一樓。

DSC01369.JPG

羅浮宮地下一樓設有需多商店,如音樂城、博物館書店、服飾店等,也有美食廣場供應各式各樣的簡餐。

DSC01362.JPG

如果想要寄明信片的人,羅浮宮地下街有郵局,有販賣郵票,也可以寄明信片,特色是會蓋羅浮宮的郵戳。

DSC01364.JPG

DSC01361.JPG

這邊的郵票圖案都相當的精緻精美,我跟老婆發了一些時間寫了不少的明信片。羅浮宮內的郵局,也是巴黎唯一週日有營業的郵局唷 !!!

DSC01380.JPG

跨過新橋,準備前往塞納河中的一個沙洲- 西堤島,巴黎的歷史就是從西堤島開始。

DSC01382.JPG

著名的巴黎聖母院和聖禮拜堂都位於西堤島,直到1850年代,西堤島大部分還是住宅區與商業區,不過現在已經被司法大廈、醫院與巴黎警察總局所取代,只有島的西邊與北邊有一小部分的區域為住宅區。

DSC01385.JPG

巴黎古監獄是巴黎昔日的王宮和監獄之一,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許多囚犯從這裡送往巴黎各處上斷頭台。在法國大革命最血腥的恐怖統治時期,該監獄享有「斷頭台前廳」的國際聲譽。此處設有革命法庭,關押著多達1200名男女囚犯。

Quai_de_l'Horloge,_Paris,_Île-de-France.jpg

19世紀波旁王朝復辟以後,此處繼續作為關押重要囚犯的監獄,最著名的要算是路易十六的妻子- 瑪麗·安東奈特的囚室改建為供奉她的禮拜堂。該監獄於1914年退役,作為國家歷史遺蹟向大眾開放。

DSC01387.JPG

巴黎聖母院是一座天主教的主教座堂,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屬哥德式建築形式。聖母院的法文原名為「Notre Dame」,意為「我們的女士」,這位女士正是指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

DSC01388.jpg

聖母院被壁柱縱向分隔為三大塊;三條裝飾帶又將它橫向劃分為三部分,其中,最下面有三個內凹的門洞。門洞上方是所謂的「國王廊」,上面分別有代表以色列和猶太國歷代國王的二十八尊雕塑。教堂中央供奉著聖母聖嬰,兩邊則是立著天使的塑像。

DSC01389.JPG

聖母院廣場上聳立著一個雕像,正是法蘭克王國國王查理曼,又叫查理大帝。有趣的是,查理曼還是國際上最流行的法國式撲克牌上的紅桃K人物。

DSC01394.JPG

貴為歐洲三大宗教建築之一的巴黎聖母院,一定要來一張合照紀念的 !!!

Point-zéro.jpg

在聖母院廣場中,有個原點紀念物,是法國丈量全國各地里程時所使用的起測點,這使得聖母院被視為法國文化中心點的象徵意義,又更加強烈了。

DSC01390.jpg

巴黎聖母院與法國歷史息息相關,1931年法國大文豪雨果以巴黎聖母院為背景的悲慘人生小說「鐘樓怪人」;1944年8月16日在此舉行巴黎解放紀念典禮;1970年11月12日在此舉行戴高樂將軍的國葬;1980年5月31日教宗保羅二世在此舉行非凡的祈禱晚會。

DSC01403.JPG

許多中世紀的大教堂上都有滴水嘴獸或怪獸像,其中最著名的是巴黎聖母院上的。不過巴黎聖母院上的大多數怪獸像並不是滴水嘴獸,其中也不僅包括怪獸,也有真的動物如猴子等。

DSC01405.JPG

滴水嘴獸一般雕刻成動物或鬼怪模樣,作用在於把屋頂上流下來的雨水通過嘴上的空排出,以免雨水沿著建築物的牆壁流下來,同時可以防止雨水侵蝕牆壁石塊之間的砂漿。傳說滴水嘴獸能夠把惡鬼嚇跑,具有保護作用。

DSC01408.JPG

DSC01410.JPG

約翰二十三世廣場,以紀念教皇約翰二十三世的名字命名,位於巴黎聖母後方。此處相對於聖母院的人潮擁擠,特別讓人感到放鬆閒適 !!!

DSC01415.JPG

就快要離開法國囉,還真有點捨不得,最後趕快讓熊子夫婦出來露個面吧 !!!

DSC01421.JPG

DSC01418.JPG

在前往聖路易島的路上,遇到一位帥氣的街頭藝人 !!!

DSC01422.JPG

DSC01425.JPG

聖路易島的名稱是以法王路易九世命名,此島以前是用來放牧牛群與儲放木材的。隨著法國第一個都市計劃,它在十七世紀亨利四世與路易十三世在位期間被全面規劃與建造。

DSC01424.JPG

聖路易島成為繁華巴黎中心的寧靜綠洲,島上只有狹窄的單向道,沒有任何地鐵站,總共也只有二個公車站。島上大部分都是住宅區,但街上也有一些特色的餐廳、商店、咖啡館及冰淇淋店。

DSC01428.JPG

這裡自古就是貴族別墅聚集的地方,因此島上的建築物都很有看頭,街邊更是充滿個性小店、服飾店、古董傢俱行及美味小館。

DSC01438.JPG

晚餐挑了一家很有情調的法式餐廳- Sorza,之所以會挑這家,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營業的時間早,其餘多半都要等到晚上七點,甚至八點才會開始營業。

DSC01431.JPG

DSC01429.JPG

吃了什麼餐點倒是忘了,不過記得當天晚上氣氛甚佳,聖路易島上的氛圍又特別合我們的胃,最後一晚,還真有點捨不得離開法國 !!!

DSC01440.JPG

號稱巴黎最好吃的冰淇淋店,位於31號的貝蒂永冰淇淋,有超過30種口味可供選擇,夏天生意好到需要大排長龍。

DSC01439.JPG

店老闆的名字"Berthillon"現在已經是法文中『冰淇淋』的意思;這家店從1954年開始,直到1971年兩位巴黎最有名的美食家,為了介紹聖路易島的美食,意外發現這家店。文章以『發現藏在小酒館中令人驚訝的冰淇淋!』為標題,從此聲名大噪 !!!

DSC01441.JPG

如果要前往的話特別注意,它常常關門,尤其是七八月不開(有夠囂張的~),而且星期一、星期二也不開 !!!

DSC01443.JPG

巴黎市政廳是法國巴黎自1357年以來的市政廳所在地,具有多種功能:地方行政機構、巴黎市長辦公室、大型招待會場地等。

DSC01444.JPG

在普法戰爭期間,巴黎公社選擇市政廳為其總部,當政府軍接近時,公社的極端分子放火焚燒市政廳,摧毀幾乎所有現存的公共記錄。如今看到的市政廳,是在大火之後於1882年重建的。

DSC01449.JPG

DSC01450.JPG

正巧,在巴黎市政廳的另一端,正舉辦開放一般民眾可以自行於廣場內溜冰的活動。

DSC01451.JPG

DSC01453.JPG

從鋪設場地到開方民眾自由溜冰,從頭到尾在國內從未見過,很棒且有趣的一次經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