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部分內容轉錄自維基百科- 時差問題

 

 

Jet lag_1

 

時差的定義- 當由一個時區飛到另一個時區,可能會因兩地時間的差異而引致不適應;若因旅行橫越三個或以上的時區所引起日夜節奏脫序的現象即稱為「時差」由於地球圍繞著太陽公轉和本身的自轉,使得生活在不同經緯度的人們處於不同的時區。因旅行的緣故,改變了人們所處的時區,出現時差,使身體產生了各種不適,最主要的後果是睡眠障礙警覺下降生活節律失調等。 

Biological_clock  

 

睡眠是一種有規律、重複、可逆轉的生理狀態,合理的睡眠,對於一個健康的身體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保持和恢復健康的先決條件。睡眠的早晚與睡眠持續的長短,都是有規律的。違反了這一規律,人們常常會感到睏倦、疲乏等不適,這種不適是因為睡眠與甦醒周期紊亂造成的;如果這種規律行為的改變.又形成了一個新的規律,同時通過長時間的適應,原來產生的不適就會逐漸消失,而按照新的規律建立睡眠甦醒周期。 

Arithmetic of jet lag    

 

生理節律對白日的延長(向西旅行)比白日縮短(向東旅行)更容易適應,因為身體延長其各種規律比縮短這一規律要容易些,即自發性節律總是比24小時長一些。在正常情況下,一個24小時節律是外部同樣節律強加給身體內部的生理節律,其最重要的是進食和陽光。一般當時差超過4個時區時,會出現明顯的時差反應,恢復睡眠甦醒周期所需的時間,要比時差小時數略長一些。

Jet lag to adjust  

   

克服時差所帶來的不適-

1. 如果旅行的持續時間不足18小時,最好維持自己本國的生活時間表。否則,旅行者應立即採取所到國家的進餐及睡眠時間,儘快與當地時間同步化。

 

2. 如果出發前一兩天將進餐/睡眠時間調整1至2小時,可以大大減輕時差的影響。如果向東飛行,可根據與目的地的時差,往前提早睡眠時間;如果向西飛行,則將睡眠時間往後延

 

3. 由於向東旅行,航空公司深夜提供加餐,常常造成睡眠時間減少和降低對進食的適應能力。旅行者在出發去機場之前吃一餐,並在自己座位上掛上一個標牌:早餐之前不要打擾,並且用罩眼布罩住眼,然後睡覺。

 

4. 如果在飛行中睡眠不足6小時,白天睡個短覺是有好處的,但是重要的是在當地睡覺時間之前不要睡覺

 

5. 咖啡因和茶的飲料可用來解決瞌睡問題;半衰期較短的鎮靜安眠劑可用來避免失眠。不過,這些方式可能有個體差異,同時可能存在不良反應。

 

6. 儘快適應當地的進餐時間。同時,在重新使生物節律同步化中對光的暴露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