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部分內容轉錄自維基百科- 土耳其

 

土耳其的重要城市 

1. 伊斯坦堡《Istanbul- 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也是土耳其的文化、經濟和金融中心。它是一個全球城市,擁有1310萬人口,全球城市人口排名大六名,亦是歐洲第一大城市和第二大都會區。橫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兩岸,分別為歐洲部分和亞洲部分,而歐洲部分又由天然港口金角灣分為南部的舊城和北部的新城,是世界上唯一地跨兩個洲的大都市。該市的歷史城區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Suleymaniye mosque_Istanbul  

 

2. 安卡拉《Ankara》- 土耳其的首都,人口約500萬,是全國除伊斯坦堡外最大的城市。位於安那托利亞高原的中北部。

Ankara  

 

3. 伊茲密爾《Izmir》- 舊稱士麥拿或士每拿(Smyrna)位於愛琴海伊茲密爾灣東南角,為土耳其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港口。據2010年統計,人口為395萬。

Izmir  

 

4. 布爾薩《Bursa》- 位於土耳其西北部,是該國第四大城市,人口約260萬。布爾薩以滑雪勝地、鄂圖曼帝國蘇丹陵墓和肥沃的平原而聞名,因其公園及花園之多而享有「綠色布爾薩」的美稱,同時也是許多著名土耳其食品的發源地。

Bursa_Turkey

 

 

《註》全球城市《Global city- 指在社會、經濟、文化及政治層面直接影響全球事務的城市。

  

土耳其的經濟

土耳其為世界第15大國內生產毛額(購買力平價)之經濟體,在國內生產毛額(匯率計價)方面則位居第17。一般經濟學家及政治學家常將土耳其認定為新興工業化國家,然而部分雜誌雜將其歸類為新興市場。根據富比世雜誌的調查,伊斯坦堡於2010年有28位十億富豪,排名世界第4,僅次於紐約、莫斯科及倫敦。

土耳其在在一系列關鍵的經濟改革之後,其實現了低通貨膨脹,外商投資也迅速增加。如今被倫敦金融界認定為靈貓六國組合之一。

Turkey Economy  

 

《註》靈貓六國《CIVITS》- 華爾街日報報導,CIVITS中國、印度、越南、印尼、土耳其和南非的英文縮寫,金融界認為,靈貓六國才是未來十年的經濟成長熱點。巴西現今被認為是相對發達的國家,而俄國的經濟成長蜜月期已經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