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部分內容轉錄自維基百科- 土耳其、歷史文化學習網- 從鄂圖曼帝國到土耳其共和國

 

Nationa_Geographic_Istanbul

 

土耳其共和國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的安納托利亞半島《又稱小亞細亞》、以及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地區。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在安納托利亞半島和東色雷斯地區之間的,是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屬黑海海峽,別稱土耳其海峽,是連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其首都是位處安納托利亞高原正中央的安卡拉《Ankara》。國民有98%是穆斯林《Muslim,但法律規定實施政教分離。目前正申請加入歐盟,但是歐盟因北賽普勒斯及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等問題暫時拒絕土耳其加入。土耳其被認為是中東地區最強的軍事力量,武裝部隊是北約組織第二大常設部隊,僅次於美國軍隊。 

Turkey map  

Sea of marmara

 

《註》北賽普勒斯《Northern Cyprus》- 目前尚未受到國際承認的政治實體,控制了島上北邊約1/3面積的領土,並且在1974年時宣佈獨立建國,但目前全世界只有土耳其承認北賽普勒斯的政權。賽普勒斯共和國(希臘區)於2004年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之一。

《註》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Armenian Genocide》- 指土耳其政府於1915年至1917年間,對其轄境內亞美尼亞人進行的種族屠殺,其受害者數量達到150萬之眾。土耳其政府至今拒絕承認這是一起有預謀的屠殺行為,但亞美尼亞、俄羅斯和其他多數西方國家皆認為這是一起可以和猶太人大屠殺相提並論的,由一國政府蓄意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聯合國也將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

  

土耳其的氣候

土耳其主要有三個氣候區-

1. 黑海氣候區- 氣候溫和濕潤,最冷月平均氣溫為5~10℃,最熱月為20~25℃;夏季潮溼悶熱,冬季則降雨較多,沿海西段年降雨量為700毫米,東段達2000毫米以上,為全國降雨最多地區。

 

2. 地中海型氣候區- 夏季乾燥炎熱,冬季溫和多雨,最冷月平均氣溫為10℃左右,最熱月為27~30℃,年降雨量600至800毫米。此區生長著常綠地中海型植物,以橄欖樹為最普遍。

 

3. 過渡性大陸型氣候區- 冬季寒冷,大部分地區1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東部山地有時會出現-30℃低溫;夏季乾燥炎熱,7月平均氣溫為25℃,有些地區會超過30℃;年降雨量200至600毫米,也屬於冬雨型。此區呈草原景觀,而山地降雨較多,常見針葉林。

Turkey climate

 

土耳其的歷史

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之名源起於1299年,最早的根據地是在塞爾柱帝國的西北地帶,戰略位置十分有利,距離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不遠。鄂圖曼土耳其人在控制整個小亞細亞之後,開始往歐洲發展,目標鎖定已經衰落的拜占庭帝國。

鄂圖曼帝國以伊斯蘭教《Islam作為凝聚力,戰鬥力十分強大。在鄂圖曼帝國崛起的過程中,基督教世界正處於分裂且對抗的局面。加上黑死病在歐洲造成大量的死亡,這些因素都使得鄂圖曼帝國處於有利的局勢。在對外擴張的過程中,鄂圖曼帝國成為伊斯蘭世界的核心。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滅東羅馬帝國,並將君士坦丁堡改名為伊斯坦堡(意指伊斯蘭之城);16世紀達到鼎盛,統治區域地跨歐、亞、非三大洲。

Byzantine Empire  

 

17世紀開始國力衰弱,但鄂圖曼帝國仍擁有廣闊的領土,特別是帝國的首都伊斯坦堡與博斯普魯斯、達達尼爾兩海峽成為歐洲國家爭奪的戰略要地。俄國在南進政策下,對鄂圖曼帝國發動多次戰爭。其他國家【奧匈帝國】為了制衡俄國的擴張,也紛紛捲入俄、土之間的衝突。

1914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加入同盟國作戰,1918年戰敗,土耳其也因此喪失了許多領土。在戰敗後,凱末爾《Kemal率領土耳其人建立臨時政府,抵抗外來勢力的入侵。在他的領導下,不僅與協約國重新簽訂和約,還推動了一連串的改革,使土耳其成為現代化的國家。1923年10月29日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凱末爾也成為土耳其的國父。

Ottoman Empire 

Mustafa Kemal Ataturk   

 

《註》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 330~1453年,即為東羅馬帝國,位於歐洲東部,領土曾包括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是古代和中世紀歐洲歷史上最悠久的君主制國家。在與西羅馬帝國分裂後,逐漸發展為以希臘文化、希臘語和東正教為立國基礎。東羅馬帝國的文化和宗教,對於今日的東歐國家有很大的影響。1204年,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曾被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攻克,直到1261年收復。

《註》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舊名,現在則指伊斯坦堡金角灣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地區,它曾是拜占廷帝國的首都。

《註》同盟國《Central Powers》- 由德國、奧匈帝國、鄂圖曼帝國與保加利亞組成,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協約國對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